愛德實踐

愛可以再多一點點,只要你願意,相信你可以 ─關於天主教文生中學的「愛德實踐」

『簡樸愛德』是文生的校訓,但它不只是一句口號,更需要實際的行動。

對文生中學學生而言「十二月」是個充滿愛與溫暖的月份,而校方更將12月25日訂定為"愛德實踐日",鼓勵學生走入社區關懷獨老,迄今已實行近20年。

為了讓文生精神可以更加深化,學校特別開設了服務學習選修課程,由高一同學擔任各年級愛德實踐服務學習的企劃角色,從服務內容規劃、聯繫到執行,皆由學生一手包辦,讓學生由原本由上(老師)到下(學生)的被動,轉變為由下而上的主動,真正地從做中學。

而在高一學生為各年級打造的愛德實踐計劃中,有前往社區與獨居長輩居家打掃,也有至社福機構與爺爺奶奶奶同樂,有的則設計具教育意義的課程至鄰近學校與孩童共同學習聖誕節愛的的意義…。學生透過自己的能力去愛這塊土地,關懷這個社會。

在愛德實踐後,學生寫下了這樣的分享:

「那天,走入『源春』,我們做在阿嬤身邊,陪她聊天,本該開開心心的,但阿嬤哭了,因為,好久沒有人來看她了…。」

「剛開始到『福安』時,我們有點生澀、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跟阿公、阿嬤互動,中間雖然有被拒絕,但我們一而再的嘗試,彼此的心也慢慢靠近了…。」

「走入阿嬤家,時空像是凝結在某個年代,就跟阿嬤的記憶一樣,停滯了,看著因阿嬤無力整理而凌亂的環境,我想,我們可以做什麼!」

「原本以為服務學習的課程會是乏善可陳的,沒想到卻打破我刻版印象,原來,學習是可以很實用、是可以充實自己,更可以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小小的力量也可以成就很棒的事。」

品格教育雖無法透過數據、分數來驗收。但文生中學相信這對孩子的影響是深切的、是深遠的!我們會繼續努力,堅定我們的辦學理念,將文生的精神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