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向前

2018年04月25日 04:12 中國時報 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文生高中響應世界地球日,由師生設計「減塑向前」行動卡,全校師生展開21天減塑行動,將每天減用塑膠製品數量記錄在卡片上,24日統計結果出爐,全校共減少使用近2萬6000個塑膠製品,成效驚人。

文生高中上個月發起減塑行動,希望大家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減少使用1次性的塑膠製品,為了將減塑過程加以量化,師生們回收使用過的考試答案卡印製「減塑向前」行動卡,每減塑1次便在行動卡上畫記。

校長呂松林表示,減塑行動包括減用塑膠袋、使用環保餐具、環保袋、環保吸管、環保杯等,560餘名師生改變以往塑膠用品用完即丟的習慣,在生活中隨手減塑,結果共減用2萬5964個塑膠用品,成果讓大家嚇了一跳。

呂松林說,減塑行動之所以訂定為21天,是因為根據研究,1個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21天不間斷的實踐,過程或許會帶來不便,但每個人的21天有可能因此為地球帶來更多的美麗環境。

學生也在行動卡分享感想「剛開始覺得很不便,幾次之後倒也習慣了,沒想到最後統計時自己居然可以減少使用那麼多塑膠製品,原來我以前的習慣是會製造這麼多的垃圾」。

校方指出,人類一直在追求快速方便的生活,卻也加速了環境的惡化,所以希望透過減塑行動,讓地球有繼續向前發展的可能。此次校園減塑非常成功,將持續推廣至社區,一起用減塑愛地球。

(中國時報)